close

我的記憶大概可以追溯到幼年五歲直至現在,很記得父母對我的所作所為總感到驚奇,掛在父母嘴邊的幾句話總脫離不了「妳這小孩怎麼會這麼古怪/ 懂事/ 早熟」。我異常的早熟獨立,除了家庭環境使然,本身的性格恐怕也脫不了干係。

有時侯回想起來,連自己都感到詭異,一個小女孩冷眼旁觀大人們的喜怒哀樂,自己靜靜地思考評斷卻不作聲,因為明白出聲後是更加印證自己的不一般。所以,「安靜」成為另一個冠在我身上的形容詞。

小時候,我不太黏著大人們,放任我一個人玩耍也無妨,很能自得其樂;去衛生所打預防針是可以忍著不哭,笑著和阿姨道謝直到出了門口才痛得哭出聲的小孩;看不懂的國劇可以直盯著電視螢幕一個下午,問我為什麼看?或看什麼?我不知道,只是目光無法再轉移,現在也是;將我和弟弟兩人單獨留在家裡沒問題,沖泡牛奶、溫熱食物早已看慣,自然也懂得做;老母想學麻將,我是位可以調教練習的對手;外出聚會,問我該如何回答這位那個的問題,一套自小被教導的標準答案,不會讓大人們失望。

家人的安心信任,是獲取自我空間的鎖匙,他們懂得在遠處照看我,選擇適當的時機給予援助,安靜的孩子適合默默的方式。相熟的朋友,明白擁有隱私是對我極重要的事,他們不會多問,只聽我願意告訴的事情。不太熟識的朋友,會知道我不是個可以被逼迫的人,是否參與聚會全取決我的意願,好言相勸與威脅恐嚇,對我起不了任何作用。

固執?任性?高傲?神秘?難以親近?是的,由於他們的疼愛與包容,我或許是的。

而,我只是個勇於做自己的人罷了,被束縛制約住的感覺會令我窒息,自由的空氣才能滋養我。

除了,在職場上為了討口飯吃而戴上的虛假面具之外,

除了,為我所在乎的人偶爾換上親善的臉孔傾聽心裡話之外,

其餘時間,我只願意是真實的自己。


我,一直擁有孤獨的靈魂,不適合與某個人太過親近。

距離,是美感,長久關係的保持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s6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