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長頭髮,是我的標記。乍看之下烏黑,實際上卻是深褐的顏色。我喜歡它不太厚重的深褐顏色。

我的長頭髮,讓我很自豪。曾經被朋友比喻為像瀑布般流洩的亮麗髮質,她們總是在撫摸它的同時,一邊驚嘆著。但,卻在一次髮型師的勸誘下作了彈性燙,成了具有色澤卻是粗糙觸感的長捲髮,花費將近兩年的努力才回復原有的柔順,但是質感已大不如從前。

我的長頭髮,使我掉淚是在小學。老爸很明白自己的女兒對頭髮重視的程度,半開玩笑半認真的和髮型師說「剪短一點,最好剪到及肩」,氣得我當下眼淚不住的流,我的長頭髮保住了,從此握有自主權。

我的長頭髮,一度是報復的工具。小學老師的一句話「像鬼一樣的頭」而決定將頭髮剪短,並且是短到要他明顯地感覺到我的憤怒與不滿。那個週日我剪了個男生頭,沒有落淚。老爸很驚訝,瞭解原因後不發一語,髮型師則是再三地確認才敢動刀剪。隔日,在老師錯愕的眼神中,我明白目的已達到,但是代價卻很高。而,我的倔脾氣在感受不到它的重量時,早就化為烏有了。

我的長頭髮,讓我學到了教訓。耳根子變硬,倔脾氣收起來。我不願再拿頭髮當賭注去嘗試各種可能,拒絕染燙,不變的髮型讓我很有安全感,唯一不同的只是瀏海的長短而已。

我的長頭髮,持續著被用心照顧。三款不同的洗髮精,外加潤髮乳,輪流替換使用下,它長的很快也很好。護髮乳會在它狀態不太好的時候,適度的滋養一下它。從小愛吃黑芝麻與海帶的我,自從知道對頭髮很有益處後,更是變本加厲的吃著。

我的長頭髮,喜歡挑戰禁令的極限。國中的髮禁標準在肩膀,它會是在肩膀下三公分垂擺著;高中的髮禁在制服肩線下五公分,它永遠多於五公分安然的擺動著,檢查時只要頭微微往下即可通過,若是遇到嚴格的師長語帶威脅「再不剪短些,會拿剪刀親自幫我修剪至及格標準」,依然不為所動的我不是高傲和叛逆,而是抱持著既然會是被剪短的命運,不如多一天是一天吧!幸運的是,一直未被抓去動刀過。

我的長頭髮,令髮廊像是個行刑室。坐在裡頭,那些無謂的攀談,積極推銷產品的話語,總是讓我感到厭惡與不耐。那些被剪落在地上任人踩踏的頭髮,永遠令我一再回頭往下看。我,捨不得它們。所以,上髮廊修剪頭髮,我總是一拖再拖。當頭髮長度直逼腰際時,會先查看黃曆選日子,過了腰際甚至一度長至股溝,才不得已的在「宜 剃頭」的好日子去修剪頭髮,就這樣不斷地循環同樣的戲碼。


我的長頭髮,不是最令人豔羨的長頭髮。但是,它是我的標記。它是我的自信。它是我的寶物。

它是,我的長頭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s6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