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史是首位以正職員工的身份被聘請進來擔任翻譯的,故以經理很是重視他,時常關懷詢問並看看翻譯進度,我在一旁觀察到經理的臉像是月亮盈缺一天天不斷地變化著,直到完全變成鐵青色時,小史接到了召見令,帶著他那張尚未翻譯完成的一頁文件,不知死活悠悠地走進充滿殺氣的問刑室。

門一開,誠惶誠恐的小碎步聲直奔身旁的座位,那個人影正急急翻閱字典,冷汗涔涔無暇擦拭,我頭次見到小史認真工作的臉孔。尾隨在後的經理面頰稍緩語氣堅定的對著我說「他以後由妳全權負責,意思是帶他盯他教育他,有沒有問題?」任何有點社會經驗的人,都知道這是沒有商量空間的問句,標準答案是「沒有問題!」我如是回答,並冷冷的盯著小史。小史趁機偷偷瞄了我一眼,滿滿不情願的寫在臉上。

自此,直到他離職,為期近半年時間,我被同事們笑稱是「小史的老母」,小史這傢伙似乎也把我當老母似的隨著日漸熟識而益發依賴。以下是擷選出來的傳奇,其中的經典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唯與他共事過才能體會箇中奧妙。大家看看笑笑,抒發在職場中的鬱悶之氣,又或是產生共鳴心有戚戚焉,瘋人院系列的用意正是如此。


一、大片雪花頭上飄,糾結髮絲引眾怒

這是形容小史頭頂的風光,大家明示暗示多次詢問,但他從來不以為意,還不斷地撩撥頭髮,盡是放任平均直徑一公分的頭皮屑四處飄揚與他人共享。以他個人的說法是每天都有洗頭,還真不知道是哪個牌子的洗髮精可以產生這樣的盛況!

某天,一位同事終於受不了,大聲斥喝他:「你到底有沒有洗頭啊?很噁心耶!拜託你去洗手間洗一洗,好不好?顧慮一下別人的感受,可以嗎?」小史快速奔跑至洗手間約半小時後,雖然頭髮未乾,不過總算還洗髮精一個清白了。往後,雪花還是照飄不誤,只是直徑變小了,他還是有改進的,是吧!


二、好食小史

上班時間九點,小史自動調整為九點半至十點,姍姍來遲之外手裡不忘拎著早餐。一般人遲到,除了低頭快步行走至座位,第一時間開電腦以最快的時間進入工作狀態,早餐根本不是可以在乎的範圍。小史坐計程車上班,遲到扣錢無所謂,因為他不缺這個錢,工作當然等吃完早餐再說。

我問:「你一早吃得會不會太油膩了?」
小史邊啃著嘴邊的鳯爪【註一】,答:「不會啊,我很喜歡吃。」
我問:「你不覺得應該先開電腦收mail嗎?」
小史:「為什麼?等我吃完再開啊!」
我說:「你已經遲到了,還慢慢地吃早餐,什麼時間你才能開始工作?」
小史:「我已經吃很快了,幹嘛那麼趕啊?」
我說:「反正你快點吃,記得要去洗手,你的鍵盤和滑鼠已經變得黏膩膩了。」


基本上,小史的上工時間是十點半開始,也就是兩小時後是午餐時間,這時工讀生弟弟已開始詢問欲訂便當的種類並收錢。

工讀生弟弟:「小史,要不要訂便當?」
小史:「我不知道耶,有什麼便當啊?」
工讀生弟弟:「雞腿、排骨、魚排之類的,不然你自己看訂購單。」
小史仔仔細細的看了一遍後,說:「我想吃魷魚羹麵。」
工讀生弟弟:「沒有麵,只有飯,你要不要訂?」
小史:「我不知道耶,為什麼沒有魷魚羹麵啊?」
工讀生弟弟:「因為便當店只有賣便當,沒有賣麵。你要吃麵就要去外面吃。」
小史:「不要啦,我不想出去,那我訂雞腿好了。」
中午領便當的時間,小史還是不停地叨唸著:「為什麼沒有魷魚羹麵啊?」


午飯後,約下午兩點多,塑膠盒子輕脆的聲音響起,小史正拿著一塊蛋糕啃食著。

我問:「小史,你會不會有點誇張,才剛吃完飯而已,你現在又開始吃東西了。」
小史張著滿是奶油的嘴巴,說:「沒有啦,我只是吃一下而已,這很快就可以吃完了啦。」
我說:「反正,你快點吃完,然後去洗手,鍵盤和滑鼠順便擦一擦,真的很髒。」【註二】
小史:「好啦,我知道,妳不要一直唸我啦!」
我說:「你不想被我唸,就快點把事情做好,否則我會唸到你的耳朵產生幻聽。」

當然,他還是被我唸,忘了洗手之外,已經在問什麼時候要訂珍奶了。




【註一】鳯爪是在大樓裡的便利店購買的,除此之外,小史的早餐種類有:蚵仔麵線、飯糰、燒賣、漢堡、廣東粥等等。

【註二】小史對於Windows Office的使用很有問題,常須仰賴他人教學,使用過他的鍵盤和滑鼠沒有不去洗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s6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