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人的車,自遠處一路奔馳直至女人面前,旋即停下。低鳴的引擎聲毫不掩飾的炫耀著其名貴的血統,像極了他的主人。「想去哪裡?今天妳來決定。」男人問著才剛坐定的女人,「去喝杯咖啡吧!找家可以抽煙的,室內戶外都可以。」男人不發一語的往車流開去,兩人如雕像般靜默的坐著,瞬間凍結的空氣似乎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即便窗外車水馬龍人聲鼎沸,兩人卻絲毫不受影響。終於,男人打破了車內的死寂「這家,要不要?」女人轉頭看,應聲同意。


兩人選了角落的位置坐下。而,剛剛的死寂為男人儲備的能量全在此刻爆發開來,有一剎那女人幾乎以為自己是個學究。或者,依舊還是一座雕像。男人像寫論文般的,經由嘴巴將文字轉換成聲音淊淊不絕起來,說著講著的社會話題時事新聞均能牽扯至古人古文,引經據典加上詳解評斷,是男人很擅長的事。女人始終優雅的微笑點頭,眼睛的焦點不時間望向落地窗的另一邊。她注意到,街道上的路人行色匆匆,因為細雨正自紫黑的天空飄飄落下。也有,不畏酸雨侵蝕頭頂的年輕男子緩緩地走著,彷若世上僅只他一人,頹廢的背影正哀悼著自己的孤絕。也有,孩子們的無邪笑臉,走走跳跳的從這一邊到那一邊嘻鬧著。也有,在傘下相依偎的戀人情侶,使原本惱人的雨天變化成愛意加溫的猛藥。倏忽,女人回過神,尋向唸經般的嗡嗡聲音,在煙霧繚繞中,男人的雙唇快速地進行開合動作,唯有啜飲咖啡時才短暫休止。

「妳很安靜,怎麼不說話?」男人的第一個問句。
「沒什麼,只是找不到可以插話的頓點而已。」女人的語氣,沒有表情。
「我希望妳能多發表意見,這才像談話,不是上課聽演講‧‧‧。」男人又自顧自地長篇大論起來。

女人想起初識之時,眼前的這位男人在言談之間透露自己的學歷背景,又神色詭異的說起自己還有另一個身份,一副保密防諜的可笑模樣,話題總會又繞到那個「身份」上,男人自以為將這「不經意」的老把戲演飾的很好,「身份」彎彎曲曲的顯現了。女人問:「與XX相關嗎?」男人回:「對,是XX,老闆真的不能說了。」。男人懷著期待盯著女人的臉孔,似乎想找尋訝異與崇拜,或是其他可以滿足自己優越感的表情,一種在其他人臉上可以看見的表情。而,他在臉孔找尋不到,轉向直盯著女人的眼睛,搜索著表情後面隱匿起來的蛛絲馬跡。女人全然鎮靜的直盯回去,男人的眼睛黯淡了三秒鐘後,開始了另一個話題,在「迂迴」中透露了更多有關於他那另一個「身份」的故事。

「停!我想回家了。」女人不留餘地的打斷他。
「才坐下四十五分鐘的時間?」男人瞄了一眼腕上的錶,很驚愕。
「四十五分鐘,一杯咖啡的時間很足夠。」女人說。
「妳真的疲倦?還是感到無趣想走?」
「兩者都有。」
「所以,我不是告訴妳要多發表意見嗎?多談話交流,才有趣啊!」
「談話必須是雙向的,無法開口的原因是你太過理論,而我很實際,沒有交集多說無益啊。」
「若是如此,妳同意和我出來的原因是什麼?人情?」
「不是,因為你是我周遭鮮少出現的人種,我很好奇。」
「言下之意是妳已經滿足妳的好奇了?」
「可以這麼說。」
「為什麼妳轉換的這麼快?沒有預警徵兆。」
「有的,只是你太專注於發表大論,所以忽略了我的表情,面帶微笑而眼神卻是異樣的。」
「我們再聊聊。」
「不了,我真的想回家。再坐下去要向你收費了,比照心理醫生的標準收喔。」
「沒有別的女人敢對我如此,妳怎麼那麼高傲?」
「這不就是你所期待的嗎?別的女人奉承你,是她們的事。別拿那套標準冠在我身上,不適用。」
「我期待?期待什麼?」
「真的要我說嗎?直截又不好聽的話,你聽得習慣嗎?可以接受嗎?」
「可以,妳說。」
「你擁有太多,總是站在塔頂望下看,早已經習慣掌握與操控的感覺,一切似乎都得順著你的意願走。  
  遇上我,對你而言不也是稀少的人種嗎?因為,我不奉承、不看你臉色、敢直言,你感到新奇有趣, 
  所以,期待著我會帶給你什麼新的體驗。現在,這番話是否動聽,端看你怎麼想了。」
「我不否認,還有呢?」
「一個在高處的人,很容易變得盲目,只看得見自己與利益,所以常常是孤立的個體,不會被瞭解與不
  願被瞭解。一個這樣的人,其實又很矛盾的希望被看見期待被瞭解。而我,對你而言,應該是解開矛
  盾的一個因子。我是這麼想的。」
「妳的確很有趣,或許真像妳所說的吧!」
「對與否,自由心證囉!一個人通常都有很多種面向,這應該是你其中一種而已,不必太在意的。」
「妳現在說得話很多,剛剛和今天之前的會面,為什麼那麼安靜不太說話?」
「我剛回答了,不是嗎?總之,你太過理論,我若說話只會變成一場辯論,不是談話了。」
「嗯,下次還出來喝咖啡嗎?」
「喝。」
「對我,妳不是已經滿足好奇了嗎?」
「我,對你剛剛的沉靜感到好奇了。照你的個性應該是惱羞成怒或是大發雷霆才是啊!」
「平常,確是如此。」
「所以,原以為該踩到你的底線,結果卻是意料之外,我很好奇那條底線的深度。」
「妳不怕踩到的同時,也是關係結束的開始嗎?」
「嘿!為什麼不是你害怕呢?」
「我沒有害怕的必要,身邊女人多的是。」
「其他女人對你奉承的原因是什麼?你可以想想,或是早已胸有成竹,這不是我想瞭解的。但是,你得 
  記得,我在你身上並不想得到什麼,不過少了一杯免費的咖啡而已,關係結束的損失並不大。」
「妳說話真的很直接。」
「還可以更直接,不過目前還想喝咖啡,先忍住不說。」
「妳似乎很享受這樣的談話,像是一場鬥智的競賽,是不是?」
「不諱言,我的確很享受其中,非常有趣。」
「好吧!不過,別再是四十五分鐘了。」
「那得看下一杯咖啡喝起來是否有趣了。」
「妳真的很高傲!」
「那是為了配合你的優越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s6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