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擁有自己的書桌是在幼稚園的時侯,那簡約的設計、實用的內在,令小小年紀的我像擁有個大寶物似的,尤其是書桌上頭的四格空間,活動的隔板、講究的玻璃門,我的大寶物看起來豪華又精美。在二十多年前,相信算是眾書桌款式中的佼佼者。父母在嶄新的書桌裡,放了幾本精裝硬皮的童話書,第一本被我拿起的是「灰姑娘」,隨意翻閱,除了圖畫,裡頭大半的中文字我都看不懂,但時時拿起來翻翻看看也高興非常。因此,至今「灰姑娘」的封面還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大概一輩子忘不掉了。我曾懷疑,到底是放在大寶物裡的書太耀眼迷惑了我,還是自己的的確確被書給吸引?!

等待娃娃車來接送的時間,四本一套的益智問答是我的良伴,阿娘唸題目遮住正確答案,我則看圖來解答,喜歡益智遊戲是從這裡開始的。尤其記得裡頭一個題目,答錯了好多次,永遠記不住那個圖案到底是什麼,讓我很挫敗。那個詭異的圖是這個樣子:一張大大的臉,在下巴又多了一張小臉,請問這是什麼?答案是:看這裡【註一】。

在民風純樸的二十多年前,一個幼稚園的小孩最好是知道什麼是雙下巴!這種挫敗感,在長大後雖然盪然無存,但很想幹譙那個出題者,既然出了個「雙下巴」來為難小孩,那何不再出個這樣的題目:一張大大的臉,鼻子上有一點一點的黑點,請問黑點是什麼?對,答案是:黑頭粉刺【註二】,以現在的說法,也可答:草莓鼻。無三不成禮,再來一個:一張大大的臉上,畫滿了一個一個的小圈圈,請問小圈圈是什麼?沒錯,答案是:痘痘【註三】,以現在的說法,也可答:豆花臉。如此這般,幼稚園開始請準時觀賞「女人我最大」,如果求知慾旺盛的話,可參照「女人我最大」的季刊或是「美容大王」,包準全身上下關於美容的疑難皆可獲得滿意的答案與解決之道。

在我識字後,東方出版社的
亞森‧羅蘋全集成為我的心頭寶。我與怪盜的第一次是「NO.22 惡魔詛咒的紅圈」,封面圖裡金髮少女白皙手背上鮮紅色的魔力紅圈,令我無法抗拒它的召喚,這是被怪盜擄獲的開始,接著,馬拉松式的瘋狂與其餘的29本狂戀,直至閤上最後一本,大大的鬆口氣外,那感覺可說是達到高潮般的滿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劉鏞的「自己三部曲」,「
肯定自己」、「創造自己」、「超越自己」。我想六年級的同學們應該都看過,至少在我周遭的朋友中是如此。這三本是姑姑拿來給我看的,大概是想勉勵後輩,所以與我年齡相仿的堂/表兄弟姐妹皆曾受贈此三部曲一套。這書年代已久內容雖已不復記憶,但是當下讀完的感想還是記得的,僅僅覺得這人也太厲害了如此而已,並沒有奮發向上的企圖心,是枉費我姑的一番苦心了。

童年時對於書的接觸與記憶,種下了我日後會餓字渴書的症狀(我絕對承認大寶物功不可滅)。
成年後,深深感受到「好書太多而時間太少」這句話的無奈。但是,再忙,也要和書談戀愛。



【註一】
請不要告訴我,在二十多年前的妳/你,就知道什麼是雙下巴,我不想挫敗感在盪然無存後又油然而生,這是我不願面對的真相。也不要以現在成人的頭腦告訴我,那麼簡單的題目有什麼好挫敗的?請別忘記,你現在有顆成熟的人腦資料庫。

【註二】
我相信在當時人的臉上就有這玩意兒。

【註三】
若是因為二十多年前的空氣品質尚稱良好,而質疑當時黑頭粉刺在人類臉上的存在感,痘痘是每個青春期少男少女都會碰上的症頭,除了體質特殊者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s6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