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在已停播的節目《愛上陶花園》裡,聽到台灣的Ogisan吳念真說女人的脆弱就是堅強時,當下心中有著滿溢的感動,曾經我不知如何同友人解釋的行為,他卻一句話將之道盡,彷彿尋過千萬回終究覓得知音的感覺,即便吳導的述說點與我的狀況相異,但也仍然適用。

有人說我很堅強,因為看起來的樣子。有人說我不像人,因為幾近冷血的無情緒。但,無懈可擊的堅強姿態,我想沒有人可以永遠維持。人,心底深處總都會有不願被碰觸的角落,未在人前展露是覺得無謂徒勞,並非無感無知覺,只是處理的態度與療傷的方法不同而已。當然,也有,不得不武裝脆弱的時侯。

這便是私以為的假性堅強了。

 

那,老靈魂呢?

對於老東西,我向來很難抗拒,即使無法擁有,也會花時間去瞭解。目前家裡尚保存著和我年齡相仿的瓷器,每搬一次家就讓我提心吊膽一次,深怕過程中有所損毀,在我有生之年希望都能確保它們的完整是我的執念。

搬進現在的住處之前,家裡的一座近百年老佛桌很讓我依戀,它是阿嬤曾在世間的證明與回憶,可是那七尺的寬度在每次的搬遷都是最大的困難,且老佛桌的內部早已朽壞不堪,猶豫許久忍痛決定捐贈給一間宮廟,卻也因搬運的問題不告而終只好丟棄,僅能留下老佛器懷念。

走在路上,我的目光習慣停留在老建築,相較高樓大廈的新穎,老房子更顯得迷人有韻味,歲月的痕跡毫無遮掩的裸露於外牆上窗櫺邊,只是居住其中又是另種滋味,畢竟這只是身外人的一廂情願罷了。

我也喜歡看「迎鬧熱」,廟會的背景音樂多是北管,不懂的曲牌
聽久了也漸漸懂得其中的變化,繞境中的神將、展示的器具等等開始懂得識別名稱與欣賞各個軒社的特色與優劣。沒有廟會活動時,家人收藏的數十片廟會DVD可以隨時重溫。

有一段時間,我受當時的男朋友影響變得很瘋迷布袋戲,那是霹靂狂刀的時代。
亂世狂刀是一個狂傲孤獨並揹負著許多苦難的男人,曾經一日斬殺三千人而轟動武林,聞者無不驚愕,原由皆因其摯愛-慕容嬋,而狂刀的性格與命運無非是最吸引人之處。

雖然從未走進劇院看京劇,但我知道會有那一天。現代的京劇隨著時代早已有所變化,不再是小時侯看得一板一眼的京劇了,很多都是老戲新編,其口語化的唱詞易親近,部份口白顯得俏皮,道具佈置與服裝梳化皆有突破,
更有創新型的京劇可以欣賞。


以上,即是假性堅強的老靈魂的取名來由。



【後記】

一位朋友說過喜歡「假性堅強的‧老靈魂」這個版名,因為堅毅就是一種風格,常常鬼吼鬼叫說要發散自我、抒壓解悶的人不見得比較正常。所以,嘉許堅強,而在堅強之外還需有更多的智慧去處理所有該堅定的事,更要堅強不受傷、柔軟不虛妄。
朋友的解讀,遠比我自己來的有智慧的多,很謝謝她的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s6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